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lundi, mars 20, 2006

留個好印象

【按:香港藝術館在2005年辦了《法國印象派繪畫珍品展》,成一時佳話。(引自明報:47幅總值逾46億港元的國寶級法國名畫......會吸引至少12萬市民觀賞 ......)】

香港藝術館仍在展覽法國借出的印象派畫作,我想起有時收到讀者的信:請介紹如何欣賞繪畫。我能說的其實很簡單,坐車去尖沙咀,買票入場,看,就是了。

可以解釋得詳細一點:先撥出一天空閒,帶著輕鬆的心情,一個人最好,有人陪亦不錯,一家大小亦不是壞事(感人的場面,但小心累壞),盡量不要被任何事影響 你的情緒,就算整年沒有進過藝術館,也要裝作若無其事,想像自己正在走進圖書館,保持安靜。的確,這批畫難得在港展出,價值連城,但這不干你我的事,它們 已經來到,在等著你哩,只要你有入場券,你就是被邀請的上賓。

你是客人,就算感到有招待不週的地方,於禮也要保持安靜,回家再寫信投訴。你盡管看好了,喜歡或不喜歡,心裡知道就好了,恐怕很少人會在筵席上叫嚷食物不 對胃口甚或難吃極了,連皺眉這等小動作若是被主人家發現也是相當不敬,輕聲與鄰座交換意見倒是可以的。總之,保持安靜,所以最好還是一個人去。

假設你感到愉快,很可能是因為它們悅你眼目,討你歡喜,令你欣賞(你已在欣賞了)。恭喜你,一點入場費令這一天變得跟其他日子都不一樣,很超值哩,因為這一天它是屬於你的。

喜歡什麼總會注目於它身上,你喜歡嘛,就多看一會,不妨退後一點,讓其他客人也有空間;況且哄得太近,會令人不安,被看的會害羞,它們很敏感,會尖叫(警 鐘會響)。從不同的角度注目,盡量記住它立體的樣子,記住當下的感覺和氣味。很重要的是,去看看它的名字和畫家的名字,嘗試記下來。不然,將來回憶起,只 能說當年那個很美的,老說不上名字,會很鬱悶掃興。

如果你現在不認識它,不要緊,只要你記得,你們將來是會再見的。你會在其他文章、電影、畫冊、網絡,甚至信用卡、糖果罐、咖啡杯上再相遇。你對它的了解, 會一點一點增加,在適當的時機,你會知道更多有關的故事。別人(像我)可能會說起關於他們認識的始末和經歷,但那不是要代替你去認識它,也絕不是要教你認 識它(千萬別誤會),你會有你個人的經驗,是獨一無二的。要是你可以親自去見它,為什麼要讓別人來告訴你它長什麼樣子呢?

所以,請你安靜地看就好了。說到底是你們初次面對面的邂逅,以後再見面也不知是在何地何時。往後的事也不必多想,倒不如今次認真地打扮自己,保持安靜的微笑,至少也給對方留個好印象嘛。


去,看,就是了。(攝:趙桐生,Prado, Madrid, 2004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