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dimanche, février 26, 2006

其實已經很老了

攝:趙桐生,於巴黎五區

新學期終於開課,教授給我們講的第一篇文章是法國作家Colette給她女婿寫的一封信:
「您 問我要不要在您家住八天,這樣就可以待在我愛女的身邊。您跟她在一起,您是知道我實在很少看到她,您也知道如果她在會讓我多高興;所以對於您的邀請,我實 在很感動,但我不能接受。這是因為:我栽種的其中一株植物很有可能快開花了。它非常罕有,而且在我們的氣候裡,四年才會開花一次。而我,已經是一個很老的 女人;如果我不在,我肯定我是不能看到它再一次的開花。」
教授說到Colette選擇看花而不去看她的女兒的時候,我就沒有 辦法不被感動。我對自己默默 唸誦最後一句。Colette感到自己已經很老了,很多事情其實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,甚至她覺得已經肯定是最後一次。她也許會想到,等到花兒下次開花的時 候,她已經死了,而花兒卻獨自綻放,張開它的花瓣,濕潤的花蕊在微風中抖動。












Colette (1873-1954), au cimetière du Père Lachaise, 75020 Paris (via wiki)

當天夜裡,我做了一個夢,這個夢一點也不囉唆,一開始就是高潮。在一片開闊的地域之上,我能眺望極遠處,在地極的盡頭,突然一下爆炸,一團巨大磨菇雲在火 光中迅速膨脹,爆炸噴出的火舌如狂奔的獸,撲向四周。雖然距離極遠,但可以肯定這災難最終會淹過我站立的地方。我在人群中,像其他人一樣,盡量冷靜,也開 始試著逃生,尋覓可以躲藏的地方。這時候,漫天灰塵蔽日,整個天空的亮度變得十分奇異。我們終於在一個咖啡座前的草坪坐下來,靜靜的等候。夢境到此終止, 早上我就醒來了。

數日以後(16/10/2003),我讀到這則新聞:
「美國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小行星在上月二十七日與地球僅以83,668公里擦肩險撞,這個距離小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四分一,是迄今有紀錄的瀕撞事件中最近的一次。」
同一天的報紙被神舟五號順利返回地球的消息佔據,恐怕沒有幾個人會留意到關於小行星的報道。科學家相信,這顆小行星(SQ222)很小,即使它真的撞過來也不會構成危 險,但我回想起看到報道前做的那個夢,感到這巧合實在不可思議。這一天,當很多中國人都感到興奮驕傲時,我幾乎是無話可說的。

現 在的氣候 與Colette臨終前的五十年代又相差了許多,如果碰上今夏的酷熱,她的植物與年老的她都一樣有性命危險。科學家預測,再過數十年,地球平均氣 溫又會再上升幾度,意味著到那個時候,這個星體幾乎就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了。是的,地球其實已經很老了,它還能再看到下一個人類漫遊太空嗎?

【按:本文寫於2003年10月,那年歐洲大暑,兩年後神舟六號亦完成載人升空。】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e said...

記得在日本動畫OVA Gunbuster最後一集,女主角進入了光速,當她擺脫了這個速度以後,地球已經過了萬年,她在機體內在宇宙中飄浮,再次看到地球。當時她在想,究竟地球還有人類嗎?結果,地球的燈亮起來,連成了"歡迎你回來"的文字。

最深刻是那一幕,那種焦慮:究竟還有人類嗎?真的,人類還可以捱幾耐?如果真的死光,你是女主角你會怎樣?...

13/3/06 23:41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我沒看過這動畫,也不能想像那種處境;我想,如果其他人都死了,我大概不可能單獨活著,想想都覺得很可怕。

13/3/06 23:45  

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