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mercredi, février 01, 2006

我阿媽是女人



CHARDIN《Le Bénédicité》1744

舞台劇《東宮西宮3》有一個場口戲謔個別常在媒體曝光的學者。演員以學者的口吻,煞有介事地發表了一大段「阿媽係唔係女人」的訪談講話,這一段頗對觀眾胃口,其實這是學術界很流行的笑話,通常我們遇到一些沒有實際意義的研究報告,就會覺得它只是告訴我們阿媽是女人,我們一早就知啦。

不過我誠實地覺得這也不盡然,當然我阿媽不可能是男人,但我一直以來都把我阿媽只當成是阿媽,完全漠視我阿媽身為女人的需要。我相信這個情況很普遍,以至連阿媽們自己都放棄了身為女性的另一重身分。

我阿媽有一個朋友,也是別人阿媽,遇上個人護理商店的化妝小姐,小姐稱呼她太太,她耍手擰頭說:「你叫我肥師奶得啦!」恐怕是丈夫子女都叫她肥師奶,她才如此豁得出去。

我阿媽不至於那麼幽默,她比較內斂,從來也很少表達她作為女性的心情,只會偶爾申訴做阿媽的苦處。直至我阿媽決志信主後,透過她的禱告,我才第一次很直接地認識到我阿媽女性的一面。

像其他初信者一樣,她一開始也常常忘記要謝飯祈禱,有時我會提一提她,然後她就很靦腆地笑,再用力地閉緊眼睛,低著頭像一個少女。正如天下所有子女一樣,我聽得最多的是阿媽的嘮叨,大半生以來她習慣了照顧這一家的人,以致她對每一個人的語氣都帶著一點指揮性。如今她低著頭,雖然不知道她對天上的父講了什麼,當然我還是肯定她對天上的父說話時,不嘮叨也不指揮。那一刻,看著她的臉,我覺得她一點也不似我一向認識的阿媽。

孩子們的祈禱都很簡單,如果是謝飯,他們會看看餐桌上有哪些他喜愛的食物,然後就會斷斷續續地說,感謝天父,有魚蛋,好好味!比較懂事的孩子會懂得求天父賜福予準備這些食物的一雙手。忙碌的日子我會想,吃飯是一件很累的事情,當然是因為我們不愁吃的,竟然就厭煩起來。而阿媽們的想法亦不謀而合,今晚食乜餸是主婦們千秋萬代的永恆煩惱。我們漸漸忘記,我們生命的供應。很多病患最難以接受要別人餵食,自己不能吃,代表生命不由自己掌握。但我們自己能吃時,我們就忘記了。

法國畫家Jean Siméon CHARDIN(1699- 1779)的作品其中一個主要類別是食物,很多是靜物寫生,或者是女性在廚房中的準備,或者是母親與孩子們在餐桌前進食。

這一幅是母親看著孩子謝飯禱告,臉上有很溫柔滿意的微笑。這一回在我家,倒是反過來了,母親謝飯祈禱,而我心裏是多麼的安慰。

《The Smoker's Case》1737; 《Copper Cauldron with Three Eggs》1734
藏於法國羅浮宮,圖片來源:CGFA



5 Comments:

Blogger happyalice said...

Man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bout your mum, that's so sweet and touching. May god continue blessing your lovely mum. ^o^

31/1/06 21:48  
Anonymous Anonyme said...

講起謝飯,我想起一幅在室外進餐的清教徒謝飯的繪畫,你記得是甚麼名字嗎?畫家故意把印第安人也畫進去,也許我們可以批判它並不反映英國人進佔美洲的殘酷事實,但那種和諧卻是令人印象難忘。

2/2/06 10:38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alice, 願祝福人的也被祝福。

但以理,我不知道,印象中沒有這圖畫,是英國的作品嗎?

5/2/06 18:30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說起來,這篇文章初次出街時,我特別給媽媽看,她看看標題也笑:傻瓜,阿媽吾係女人係咩?

但以理,是這幅嗎?
"The First Thanksgiving" (1915), by Jean Louis Gerome Ferris (American painter, 1863-1930)

9/2/06 22:33  
Anonymous Anonyme said...

不是這幅哩。我看的那幅沒有分食物,有人望天領禱的。

15/2/06 01:37  

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