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vendredi, décembre 09, 2005

修士影迷


圖片出處:Amazon & dangdang.com


德國導演Wim Wenders(雲.溫達斯,1945-)在《與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(簡體版,作者譯名:維姆.文德斯)一書中紀錄了電影《雲上的日子》(Beyond the Clouds, 1995)的整個拍攝過程。這本書可以說是一部導演手記,拍電影往往是一場克服困難的爭戰,這一齣電影的困難肯定特別多,因為它涉及生命的困難,在書中看著電影以近乎不可能的姿態完成,也好比看到一場生命的堅守,是一次壯舉。

《雲上的日子》本來是意大利大師Michelangelo Antonioni(安東尼奧尼,1912-)的片子,正常來說,好端端的一個導演,很少會選擇找人來合拍同一齣電影,誰都知道導演一齣電影其實是極度主觀的事情。那次實在是迫不得已的,因為大師中風後得了失語症,不能言說活動不便,只能以個別單詞和左手畫圖去表達自己。不過,腦疾並沒有奪去大師的創作欲望,就是這一點打動了溫達斯,雖然那是他仰慕的大師前輩,但他肯定知道插手別人的創作通常沒有好下場,因此他「願意開始這個非凡的冒險」,想必也是抱著一點準備犧牲的精神。

果然,溫達斯彷彿在紀錄著一場噩夢,人與人之間的不能溝通在這個處境下表現得十分徹底。影片開拍以後發生的事情糟糕透了,大家都不能理解不說話的大師,一切的準備都不是他要的東西,都得從頭再來,任何人都會感到無奈、沮喪、洩氣……溫達斯同期還要籌備自己的電影,又要承受大師的野蠻一面,簡直是會發瘋的。在這種壓力之下,他記述了一個場面,似乎在整件事之中起了一種舒緩的作用。

他們來到法國普羅旺斯的一個教堂(Eglise St-Jean de Malte),不單是要取景,也要以修士們的合唱曲作為影片的音樂。

「修士們非常專注,排演著……對他們的銀幕首演迫不及待……唱詩班在丹尼爾修士的指揮下優美地吟唱,這是這場戲一個很有希望的開場。」(頁128)

拍 攝工作一直以來反反覆覆、停滯不前,來到此地,溫達斯很明顯地得到了一些安慰。事情仍然嚴峻,攝製隊再一次誤解了大師的意思,又白幹了一天。然而修士們邀 請了他們一起共進晚餐,席間談話令溫達斯大大訝異,這些修士們是狂熱的電影愛好者(他們是法國人嘛),其中一人甚至是兼職影評人,對於電影有說不完的話。

「於是我們共度了一個愉快的晚上……顯然,我們誰也沒想到一個修士社團會是這樣的活潑和開放。」(頁130)

他跟修士們合照,形容他們為「無比友善和快活」,彷彿他遇到的是天使,在這個艱難的時刻,重新確認他對電影的熱愛。

有關導演與天使,延伸閱讀:穹蒼下(我的快樂選擇)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e said...

Hi,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, I am a fan of Wim Wenders...
Lisi

13/12/05 22:36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很好,他真的是一位很全面的藝術家(他的書也好讀),自從我看過他的一輯攝影作品,念念不忘。認識他的電影,還是從wings of desire開始......實在有太多理由喜歡他呢。

15/12/05 20:50  

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