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dimanche, février 05, 2006

在奧賽歇歇腳......

在博物館裡,大家習慣歪著脖子仰著頭,看雕像的臉,然後呼出讚嘆的鼻息。時間一長,我的脖子就開始酸;我揉揉後頸的穴位,垂低頭,就看見他們的腳。

雕像及巨幅油畫放置的高度,正好讓他們的腳擺在我眼前的水平,我開始很專注地、逐只逐只地去看,這些腳、足趾、足踝和很多很多腳的表情。我們的肢體當中,除了臉以外,腳也算得是細節豐富的,看來亦是雕塑家最得心應手的部分。

屬 於希臘女神或壯士或智者的這些腳, 自然是沒有不美的,他們或纖細或壯碩,坦然地展露著,並且配合著其餘肢體的情緒。維納斯的腳在水面上,細細的粉紅色的足 姆趾微微上翹,完美無遐。柏拉圖的學生們聚集在老師的腳邊,全部認真地渴慕地看著老師,似乎連他們的腳也裝模作樣起來;在那個智慧的年代,一根神經也不要 浪費,腳亦要一併用上去思考。

我 看看我的腳,它們被包在舊球鞋裡,我無法看到它們的表情。我猜想,它們大概也在暗自懷緬,那個腳的黃金年代。它們的祖先有與臉同等的地位,藝術大師從來沒 有放棄過腳的線條,甚至讓雕像捂住臉,索性以腳為重點。腳也不負所托,它的動作果然都極具象徵性,除非它不被展示,否則只要它擺出某一種姿態,決不失誤, 精準地講述出主題所在。

我看來肯定像一個有戀腳癖的人,攝影機的調向與別人相反,近距離拍攝了很多很多腳。直至閉館的時候,我才加入了其餘腳的行列一同離去。回家以後,我把腳浸在熱水裡,它們當時的主題非常強烈,就是累。我舒展著我的足趾,輕輕對它們說,辛苦您了。



遊戲:
照片中有一雙腳不屬於人類,猜猜看那是誰的。(攝:趙桐生)









答案:Faun

3 Comments:

Blogger happyalice said...

Hello,
I think the answer is the leg of a goat or a sheep.
Cheers/Alice

10/2/06 22:19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嗯,啊哈,alice,很接近了。不過答案還應該更準確具體;如果你也有看the lion,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,便會知道。
^-^

11/2/06 00:11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alice,請收電郵。

15/2/06 23:57  

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