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mercredi, février 01, 2006

命運的火車


母親從去年便說,要買一個新的糖果盤過年,我一直掉以輕心,反正我們過年總是旅行,不太可能進行拜年活動,此舉實在多餘。
我總是靠六合彩的新春金多寶,去感應市面上最有新年氣氛的時刻,攪珠前夕,從燈火通明的投注站湧進湧出的人潮,臉上散發著無比的期待,連腳步都特別輕快,並不覺著擁擠是何等煩燥。我的新年更為簡單,只垂涎母親做的蘿蔔糕,但我還是決定自我反省,新年其實是怎樣的一回事?

據《新京報》 報道,北京女子監獄今春將特准個別女犯人和到來探監的丈夫同住一天,並且如賓館一樣為兩人準備標準套間。我想起張元的《過年回家》(1999),那二十四小 時可以寫一個小說了。我也記得去年有中國人在伊拉克被綁架,據說外交部與綁匪交涉時,動之以情,游說綁匪放人質回家過年,因為中國人過年等於他們要守齋戒月一樣重要。中國人過年,一定要回家。

所以,我們有世界奇景──春運!這是全球每年一度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,而且春運的節期愈來愈長,自然是因為全國的流動戶口愈來愈多的關係,必須要更多時間才能疏導往返城鄉的人潮。我那些居住在北京的朋友們當年想方設法離開家鄉,考上首都的重點大學,畢業後留下打工,但每年還是堅持回家過年。

某次到北京探訪我的朋友們,特意乘坐京九鐵路回家。從河北到廣東,在車上整整廿四小時,兩個白日一個晚黑,讀了一遍鐵路報,算是稍為體驗了祖國的鐵路生活。只能說是算是,因為我買的是軟臥票,四人臥間最後更只有我一個乘客!我的朋友們是絕對不會買軟臥回家的,在他們眼中,我是很奢侈的。

總之,對像我這樣在香港長大的人來說,面對春運的龐大系統,益發覺得自己的脆弱微小。春運即是很多很多很多的人、可怕的排隊∕混戰、瘋狂的擁擠、各地方言的吆喝轟炸……一堆令人精神緊張的形容詞……其實,單是很多很多很多的人,都已經叫我受不了。我得承認,活在香港,家在香港,我沒有經歷十多小時擠火車過年回家的洗禮,實在是有點枉為中國人,我有一些複雜的缺欠,欠了這樣的鍛鍊、這樣 的能耐。

中國有十三億人口,傳媒的角度會說這是十三億個故事。共通的是我們總是赤身露體的來,離去的時候留下這個身體,不管我們的人生有沒有幸運的成分。我只能想像,在那漫長的旅途上,整列火車擠滿了人,很多的中國人,帶著他們的人生,很多的熱情或失落,回去一個自己熟悉的家。這樣滿載著中國人命運的火車在全國各地不眠不休地疾行,這才是春運令人感動的奇景!

票是那麼的難買,路途是那麼的累,在桌前能湊足人數,吃一頓團年飯,那真是多麼的不容易……做母親的,自然是想孩子進門就抓把糖,甜一甜嘴兒啊。

攝:趙桐生,於京九列車軟臥車廂。相關文章:《十三億

3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e said...

告訴你一項統計,2005年中國入境遊客有1.2億人次,而國內旅遊的人次卻達到12億人次!單是國內人口的旅遊消費就佔了全國旅遊收入的七成,可以國內單是旅遊的人口流動是何等驚人。未知單是春節,那裡又有多少人次的人口流動呢?

2/2/06 10:43  
Blogger ton^chat said...

這是很有趣的問題,調查結果更是嚇人:
*江迅的文章說今年春運客流量創下21億人次新紀錄!即是平均每個中國人都在動身一次或以上!(多維新聞網
*的確,單是廣東省的春運人次便過億!(南方網
*21億應該是把所有交通輸送算在內,而鐵路發送的旅客也估計達到1.44億人次!我覺得我的文章應該叫〈命運的鐵路〉才對。(人民網
春運的確是世界奇景,是人類最大規模的集體遷徙。怎樣,厲害吧!

4/2/06 00:27  
Anonymous Anonyme said...

另類參考:《春運帝國》。同胞的私人習作(但又多麼認真啊!),剪輯自matrix及周星馳等電影的短片,紀錄了春運眾生相。

28/5/06 12:01  

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