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dimanche, septembre 03, 2006

我愛Prado

自從到過馬德里的Prado國家美術館以後,回來就忍不住對羅浮宮抱怨連連......羅浮宮自然是世界一流的,但我實在喜歡Prado,尤其是站在一個旅人的立場,我會說這比世界一流層次還更高啊!

博物館最重要的是藏品,羅浮宮的藏品數量驚人,全世界都知道這是一座走不完的皇宮博物館,如果我是法國人,也會為此而產生很高的民族自豪感。有幸能在法國接受教育,可當它是藝術教室,一生受用不盡,羡煞旁人;但對於只能作旅遊觀光的大多數人,進入羅浮宮頗有叫人無能為力之感。除非你對藏品的展覽位置很了解,否則也難以設計出一條最適合個人的精華路線。就算疊埋心水只看某幾個畫家,途中都難免要繞很多路,因為館內的指示牌全都導向蒙羅麗莎小姐的寶座,好似咱們行花市一樣,被人潮擠著走,總必耽誤許多時間。羅浮宮這項最大的優點,卻又是一個最明顯的阻礙。

Prado的面積比羅浮宮小得多,我相信一般藝術愛好者若只是純粹瀏覽,從開館到閉館,一天應該可以看得很仔細了。我和友人都認為Prado的藏品質量甚至較羅浮宮更優勝,羅浮宮近三萬件藏品,很難說全是大師級水準,而我們參觀Prado時卻由始至終保持驚嘆號!西班牙國民一直很驕傲他們的古典油畫都留在國內,不似意大利人要到鄰國才能一睹自家大師的風采。Prado有如一部全集,El Greco、Velazquez和Goya三位國寶級畫家的作品數量足以讓我們做一個正式的研究。

Prado還有很多其他可愛之處,譬如它的照明,無論你站在畫的哪一邊,總不反光,跟羅浮宮正好相反。它也不會為了服務遊客或商家,隨便騰出空間給連鎖時裝香水店。羅浮宮剛剛又漲價了,一日全票盛惠十三歐元,而Prado的門票是三歐元,學生半價,未成年或高齡免費!媽媽咪呀,套句陳腔濫調的廣告旁白,那簡直是香港博物館的價錢,世界級的藝術!有些人也許亦知道羅浮宮像其他法國國家博物館一樣,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是對外開放免費入場的,而Prado呢?是每一個周日。看,又贏了!

Prado肯定是把展覽國家藝術當作是慈善事業及基礎教育,書店內就有一套西班牙語的小學生藝術教科書!(我在香港讀書十幾年,從來沒有見過一本藝術教科書!!)另外又有一系列的袋裝小畫冊,你都不能置信,只要把一個歐元投進那個甚是復古的自動販賣機,小畫冊會從出書口徐徐吐出,而且有英語翻譯本可供選擇,真是感人至深。


有時我會在羅浮宮看到美院的學生或老太太立在畫前臨摹,全都是素描;在Prado,臨摹的人是會支起畫架作油畫,慢慢地畫,每天如是,中午就用毛巾把顏料一蓋,吃飯去也!

攝:趙桐生;畫家在馬德里Prado國家美術館內臨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