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mercredi, juillet 12, 2006

在巴黎你躲不了電影

攝:趙桐生(2003)Place Dauphine, Paris 75001

【寫於2004年.巴黎,刊於同年香港「法國五月」電影節特刊(邁克 編)】

今 年的法國電影凱撒獎典禮(2004)進行期間,如常地頒發最佳新演員、最佳外語片、最佳原創劇本等等獎項,都沒有叫人太意外的賽果,直到他們突然頒了一個最佳觀眾獎, 才進入一個稍為峰迴路轉的氣氛。當然這是法國人隨便耍耍的幽默,但已可見他們真的愛電影,他們的意思大概是法國人就是最佳觀眾吧。候選最佳觀眾的提名片段 是他們在電影院內,黑暗中,只專注於銀幕上的一切,手裡捧著的爆米花也忘了吃,光和影在他們的臉上流過,他們的臉微微揚起。

符合最佳觀眾的條件,基本指定動作是開場不遲到、關閉手提電話、待片末幕後人員名錄捲動完畢才散場離座。

巴 黎的電影院都不設劃位,他們公布的開場時間其實都是提早十五分鐘的,大部份人還是按著這個時間進場,乖乖地把所有預告片都看完,電影正式開始前,會再一次 亮世界燈,然後才完全暗下來,讓白光投到銀幕上。我每次提早到場都是為了這一滅一明,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,至少在這兩個小時,這裡有一些光。

其 實巴黎人也是手機附體的族群,但到底是操行良好,電影放映時若有手機鈴聲,通常都是真正來至電影的音效。就算真有哪個觀眾的手機敢響起來,這個倒霉的人即 會恐防沒命似地把它關掉,絕對不敢向來電者報告自己正在看電影。倒是散場的規格已有點鬆懈,不過偶爾還是有一些人堅持完場鼓掌的。

法國人 有時候特別有耐性,視乎對象,而電影當然是受寵者之一。巴黎人除了願意為看電影排隊,我發現,他們甚至願意為此冒性命危險。去年那個可怕的炎夏,巴黎持續 兩周錄得接近攝氏四十度的高溫,於是任何有空調的地方這時都特別受歡迎,那天我照樣去看電影,但售票員告訴我該院的空調壞了。我是有點熱昏了,一時反應不 過來,就拿著票進去了。沒想到這一場仍然幾乎全院滿座,男男女女都在努力地搧著任何可以製造微風的平面物體,沒有一句怨言,只有默默地流汗。到中段我發現 那齣我已忘了名字的法國電影並非那麼有趣,而我又還這麼年輕,來日方長,我承認我中途離場了。鄰院正在放映《神探俏嬌娃2》,有可愛的冷氣從門縫滲出,我 不管一切後果,推門進去,電影已接近尾聲,座位都是冰涼的,可是院內卻只有小貓三四只。我見證了法國人對電影的犧牲精神,也再一次確定他們的個性,否則他 們為甚麼不把兩院放映的電影對換,而白白浪費比金錢更寶貴的冷氣呢?

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為電影放棄生命,但至少他們是願意終身看電影 的。在很多香港人的認知裡,看電影和吃飯逛街屬於同類型活動,是與情人共度時光的其中一種選擇,一旦結婚以後,彷彿就失去了看電影的動機。我印象中很少在 香港的大眾影院遇到長者,不算那些在個別專題電影院定期捧場的男性長者,就只有在早前邵氏經典電影重映時能看到這些稀客。巴黎完全不一樣,他們的早場和下午場 都由一大群長者支持著,尤其是下午場可戲稱為奶奶場,老夫人們在巴黎一直有超然崇高的地位,她們有很多的退休金很多的時間,喜歡打扮整齊漂亮,結伴來看電 影。她們的口味很廣,幾乎沒有她們不看的電影,歐洲電影固然是同聲同氣,就連中日韓片她們也看得津津有味,再難看的電影她們都會看到底的。

難得在巴黎你絕對可以每天看一齣電影而不重複,如果你不挑的話,真是包你看到不想看為止。我的法語教授有一個習慣,每天點過名後,她都喜歡隨便叫一個同學說:請給我講一個故事。而我總是有故事的,我說的永遠是我剛看過的電影,從不叫她失望。

即 便是你竟然是個討厭看電影的人,你在巴黎也是躲不了的,隨便一個小巷角落、塞納河兩岸,還有無數知名地標,隔三數天你總會碰到或大或小的電影拍攝工程,除 非你不上街,否則真是避無可避。有一次,國家圖書館外的大平台聚集了一圈人,我沒有多加注意就打他們身後經過,這時耳朵聽到膠片轉動的聲音,眼角才瞄到人 堆之中的機器,我連忙道歉,助導笑說他們正好需要路人,你演得很自然啊。討厭電影的人最好不要活在巴黎,否則只好接受自己最終總會變成電影的一部份。

我 曾經以為自己會厭倦,因為電影的生產如此非人性,沒天沒夜地拍攝,短時間內投注極度強烈的情緒,停機後馬上把場景拆毀遷移,從來從來沒有多餘的時間沒有多 餘的錢,你愈想做好,你就會有愈多的遺憾,無論大小製作,都可以把一個好好的活人徹底的消耗。有時候你必須把自己物化,才不至於太難受,這實在是一行很奇 怪的工業。

只有那些不怕死的人才有那種幹電影的命,他們相信電影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,她將耗用你生命,去帶給別人一點啟示,所以這些人, 明知拍電影會死,也無法拒絕。但更多的人都難免在途中抵不住各樣的挫折而棄械投降,而巴黎卻是有能耐叫每一個想當導演的人重新對電影生出激動的。不要忘 記,不管多難看的電影都總是有人看,這裡至少有最好的觀眾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