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vendredi, juillet 14, 2006

盧森堡貓男爵

久別重逢,不是貓不認得我,而是我不認得貓了。因為響應愛護動物協會的呼籲,當初貓八個月大的時候,就被送去做絕育手術。據說,此後,貓的頭就不怎麼長大了,但食量照常增加,於是,貓的身體比例漸漸改變,現在,貓一躺下,肚腩便突起如一個鼓鼓的暖水袋。

剛睡醒的暖水袋伸直腰,手腳同時向相反方向拉,剛好是一張單人床的闊度,如果他站起來,就會跟日本動畫《貓の報恩》(2002)裡的貓國國民一樣,沒有九頭身也有八頭身。這個動作,我從前的跳舞老師常常叫我做,她說,感覺像飛一樣。我看著這個要飛的暖水袋,伸過懶腰,舔過手掌,就飛躍下床,去跟我母親要吃的了。

《貓之報恩》七月底將會在巴黎上映,倒是法國人了解貓的習性,他們放棄日文片名原意,而改名為《貓之王國》(Le Royaume des chats)。海報照舊是女主角躺在藍天下綠草上,貓爪形的白雲托著片題,而那片青蔥草地,則長滿了貓尾草,優雅高貴的貓男爵坐在片題上。標語只有一句,就是:夢吧!非常簡潔,沒有多餘的話,十分自信。

在貓的眼中,但凡他所能及之處,一概都是他的領土,他的王國。在這個問題上,我母親與貓有不完的拉扯,窗外的花槽是母親不願意讓貓踏足的,但愈是禁止,愈是誘惑,一有機會,貓還是要出走,屢試不爽。

後來,母親發現,新鋪好的床,貓都要坐上去,然後像孩子坐迷你車一樣,用後腳把身體向前推,繞場一周才算數。新疊好的被子也是一樣,我的行李箱一打開貓就跳進來,任何新發現的空間,對於一切的平面,貓都有極強的佔領慾,印證了朋友所說的,是貓讓我們生活在他的領土之上。事實總是有很多面,我們知道這個真相後,見識過貓的包容度,都為之折服。與貓一起生活,讓我們學得更謙卑一點。

在盧森堡公園旁邊,有一家古董玩具店,櫥窗放著一只小鹿和貓,栩栩如生,我們駐足觀賞,然後開始有所懷疑,最後確定鹿是假的貓是真的。那不就是貓男爵嗎?除了一模一樣,我想不到別的形容詞。他的面容與氣質,他蹲坐的姿態,除了沒有穿紳士服之外,他就是貓男爵。他如學者般抿著嘴,身上的亮褐色的毛貼服無比,晶亮的金色的眼睛面向太陽沉思,完全無視玻璃之外的路人。路過的遊客無禮地敲擊玻璃,男爵隔一會才把頭轉過去看那個無禮的人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情,復又轉回去他原來沉思的角度。呵,我完全為之神迷,自此成為男爵忠實的fans。【寫於2002年.巴黎】


攝:趙桐生(2002)Rue du Vaugirard, Jardin du Luxembourg, Paris 75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