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 counter easy hit

mon histoire de l'art

無啦啦讀啦

samedi, mai 28, 2005

有關眼睛

兩歲的我,視力正常,愛笑。
(攝:表哥)
故事(已經發生)
我的記憶中,姥爺是個大近視,永遠架著厚鏡片,把眼睛都擠小了,他又喜歡我,常常笑,笑起來眼睛就更小了。我也得家族遺傳,加上長年與文字搏鬥,近日亦抱恙,眼睛要多作休息,故專欄將停一會。
我 本是教父專欄的編輯,也要負責填補突如其來的空間。我不敢掠美,故把教父的欄號換了一個字,「我的音樂選擇」變了「我的快樂選擇」,亦是形容我的心情(並 暗示了埋稿所需的速度)。大概是前輩有意給我機會,我寫得愈來愈多,直至後來教父另闢新版,就這樣,我竟然真的有了一個專欄。
起初,我盡力維持著專欄的音樂主題,自己知自己事,惟有取巧只寫一些我能理解的音樂面貌,在我來說,音樂是看得見的,但這也是我的限制,大概兩年後我就不能繼續這樣寫,自覺單薄,音樂到底需要長年的修為,那是很深層的人性的展示。
後來,我又偷偷摸摸地把題材改為但凡與聲音有關的一切思考,幸蒙各位寵愛亦未有人反對這種退而求其次。最後還是編輯救了我,讓我放開原來的包袱,不再規限我寫音波類的物質。不久我啟程赴法,直至一次在El Greco《The Burial of the Count of Orgaz大畫前,感謝上帝開我眼睛,看到的不再是畫家的顏料構圖,而是光。我完全fall in love,並嘗試寫下來,漸漸有了今天的模樣。
感謝讀者的每一次來信,給我繼續寫的勇氣。謝謝你!你們在我身上所作的好事已是超出你我所想。這就是我的故事,數算起來都是感恩。(按:此文原為記念專欄的最後一期


El GRECO (1541-1614)
The Burial of the Count of Orgaz》1586-88; Santo Tomé, Toledo


故事(尚未發生)
我的快樂選擇」已正式完成它於紙上的使命;此後要嘗試的,是一次網上重生。文章的發布日期按寫作日期排序,轉貼前已作出修訂及資料補充,若仍發現任何錯漏,務請告知。